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二十四小时与病毒“面对面” ——记坚守防疫第一线的焦作疾控人

日期:2020-02-25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样本、制作和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开展消杀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市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战斗在第一线。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他们无论生死、不计报酬,24小时与之“交战”,默默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夕夜,市疾控中心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会商会。市疾控中心主任徐书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疫情小分队成员24小时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传入病例能早发现、早处置,严防疫情在我市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歼灭战。

  各项工作紧张有序高效运行:

  信息科工作人员行动起来了,他们每天密切关注疫情,及时掌握疫情动态、防控动态和研究进展;

  流行病学调查及现场控制组工作人员行动起来了,他们根据疫情形势,及时组织开展风险评估;

  检验科工作人员行动起来了,他们提前储备试剂,强化保障;

  应急检测人员行动起来了,他们严阵以待,做到一有送检,立即检测,一有结果,立刻报告,为后续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

  市疾控中心应急物资储备仓库里,个人防护类、现场处置类、生活保障类、办公通信类等物资储备充足,应急队员、疫情防控和检验人员随时在岗,应急人员随时调遣,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准确诊断发热病人,才能有效治疗。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疾控人无畏的身影,疾控人必须在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每当出现疑似病例,流调组第一时间行动,赶赴当地定点医院开展现场流调。在定点医院隔离病房里,他们要与患者面对面,对其进行询问,摸清患者的每一个生活和诊疗细节,包括发病就诊经过、临床表现、活动场所、接触人员、乘坐的交通工具等。调查后,迅速上报密切接触者信息,在最短时间里找到每一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扩大。“责任之下,压力大是难免的。但我们是疾控工作者,疫情面前必须迎难而上,不能有任何闪失。”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行学调查和现场防控组组长任东说。

  市疾控中心检验中心是全市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确诊的唯一机构,更是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技术核心部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所有采集的样品,都要运送到这里进行检测。这里的工作压力之大,危险程度之高,超乎大家的想象。为了保证安全,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这里处于全封闭状态,除了工作人员,任何人不得进入。检验的过程,就是与病毒“面对面”接触的过程,这样的接触,经常一做就是几个小时,这对他们的身体和意志力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厚厚的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等,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实验室检测组组长黄小刚说,每天送检的样本数量不确定,工作时间不确定,最晚的一次彻夜无眠。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疾控中心消杀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不分日夜,奔波在防控消杀一线,切断病毒传播,把第一道屏障做严做实。消杀工作可不是个轻松的活儿,喷雾器装满水后重25公斤以上,别看天气寒冷,可两桶消毒剂喷完,大家防护服里的衣物早已被汗水浸湿。“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每一例确诊患者、疑似病例的生活场所都是隔离区,都需要我们进行终末消毒。”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毒防护组组长梅树林说。

  24小时连轴转是工作常态,应急小分队轮番上阵是工作制度。疫情面前,他们早已忘了时间,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在办公桌上趴着休息一下。为了工作需要,不少疾控人甚至直接住在单位。

  面对疫情,决不退缩。1月30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党委在中心办公楼前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誓活动,,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冯志斌与全体党员一起,面向党旗郑重宣言:“我宣誓,我是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随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英勇奋斗,攻坚克难,科学防控,疫情不灭,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