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委动态 >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开讲啦

日期:2020-11-24


11月20日下午,“市直机关青年理论提升工程·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首场讲座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举办,著名作家张丙辰应邀开讲。这次讲座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与市文联联合开展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活动开篇之作,旨在深入推进市直机关青年理论提升工程,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党员干部思想内涵和道德情操,进而提升广大青年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文化品位,激发家国情怀,激励干事创业。



此次讲座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修锋主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庞宏及市文联全体班子成员,市直机关160余名党员干部出席讲座。



讲座中,张丙辰以《魏晋风度和竹林七贤》为题,从沧海横流、魏武扬波;儒道糅合、正始之音;特立独行、竹林七贤;魏晋风度,广陵绝唱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竹林七贤对魏晋风度的影响,通过大量历史资料,较为详细地分析了“魏晋风度”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成因,对这个文人集团特别是主要人物的悲剧性命运进行了深入剖析。特别是通过正确引导认识“魏晋风度”、评价“竹林七贤”,将文艺创作与现实结合,由古论今,提出文艺创作要与党和人民思想上同心、言论上同调、行动上同步的论点,进一步启发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服务人民群众相结合,发挥了党建引领文化、文化凝聚人心的作用。



张丙辰,笔名阿丙,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杂文学会会长,《诗刊》子曰诗社常务理事,河南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郑州大学文学院创作基地特聘导师。曾任市教育局长、焦作师专校长、党委书记。出版文学专著七部,主编的《焦作建国以来诗词选》《漱玉含香》分别获得焦作市社科成果特等奖、一等奖;散文作品《缘祭》入选国家教育部中职教育统编语文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