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党务百科 >  正文

怎样讲好党课

日期:2020-02-17


领导干部在党支部讲党课是机关党组织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的必修课。那么,好的党课是什么样子的呢?

1.好的党课,要自己准备

讲课前,要沉到基层,深入群众,听取基层党员对所讲内容的认识和企盼,至少要征求身边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党课的切入点。自己准备党课,对所讲的内容熟悉,有的地方可以脱稿讲,也可以整堂党课脱稿讲,用口语表达,大家容易接受。如果你抬头讲课,大家也会抬头听课,如果你低头念稿,大家也会低头开小差。有眼神交流,才会有心灵沟通,自己准备的党课,讲起来才会生动自如。

2.好的党课,要立足解决问题

党课的内容必须联系实际、贴近基层,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为要旨、为出发点。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理清了,把要解决的对策找对了,党课才能对症下药,去除病灶,引起共鸣,收到效果。下功夫把问题摸准、找对、理清,紧紧抓住大家渴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是讲好党课的基础。如果不把查找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讲党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党课就容易流于形式。

3.好的党课,要讲得简洁深刻

上级的要求有时会抽象一些,抽象的东西讲起来不容易让人听懂、接受。这需要转化,需要讲课人把所要讲的东西理解、消化、吸收,转化成自己的认识和理念。其实,你所讲的内容,不仅仅是上级要求,更是你自己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所以,讲党课不是要把上级那些带有抽象性的东西搬过来,塞进听者的脑子里,而是有删繁就简的功夫,力求使党课中的每句话都管用。

4.好的党课,要讲究话风朴实

讲党课时有的人喜欢带点文采,但文采要为效果服务,要让大家喜欢听、不厌烦。毛泽东同志是文章大家,他的诗词可称为中国革命的壮丽史诗和诗坛的千古绝唱,但是他在讲工作的时候,所用的语言朴实、简明而又深刻。中国古代对文章功能的理解是“文以载道”。“道”就是真理,真理是朴实的,因此载道的文字也应该是朴实的。

5.好的党课,应该简、浅、显

问题本身可能是复杂的,但是语言表述上一定要让人听得懂。使用简单的语言来说明深刻的道理,让听众瞬间就能明白你要讲什么,这就是语言的真正风采、真正魅力。我们需要简朴、明快、透彻的党课,而不是文字上过分雕琢的党课。

6.好的党课,要有真情实感

只有情真意切、话由心出,讲出的东西才能打动人。讲课人不是表演艺术家,要想获得价值认同,走心是最根本的。

记得20世纪80年代初期,党组织经常请革命前辈、战斗英雄和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给党员上党课。这些同志给大家讲党课就是凭着回忆与听众交流互动,没有人念稿子,是实实在在给大家讲党课,而不是念党课。就是这样一些文化程度并不高的人,讲的党课给我们留下很深印象,有的党课至今记忆犹新。他们讲的内容大多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身边发生的故事,用自己走过的路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热爱、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这种真情实感的流露,让人听了感觉可信,会产生共鸣;这种身心合一、知行合一、用心讲出的党课,才能真正令人有所感悟、受到教育。

时代在变,党课需要与时俱进。一堂好的党课,课前能让人有所期待,课中能让人全神贯注,课后能让人回味思考,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能给人力量、激励人前行。

党课不是研讨会,不用比拼学问文采,朴素是最好的面貌,真实是最大的力量,接地气是最高的水平。讲普通党员能够听得懂的话、便于记忆的话、容易理解的话、催人奋进的话,党课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