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党务百科 >  正文

如何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02-17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指党组织和党员按照明确的组织生活主题在固定时间开展党的活动,一般每月至少一次,时间不少于半天。

1.要突出政治功能

开展活动时要把强化政治功能摆在首位。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经常性地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活动主题要鲜明

要围绕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创设活动主题,看看是不是紧扣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不是紧贴当地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县级组织部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要在年初对全年活动主题作出预安排。基层党支部可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每月活动主题,基层党委要加强指导把关。

3.支部党日活动参加对象

支部党日活动参加对象为全体党员,也可根据活动主题吸收党员发展对象、群众代表和外来流动党员等群体参加。如果因工作、生活、健康等原因无法准时参加的一定要提前请假;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专人联系,送学上门;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网上学习、邮寄资料等方式进行补课。

4.活动形式要多样性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除了集中组织学习,还可以采用主题党课、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建言献策、一线攻坚、志愿服务等形式,但要注意的是决不能借活动之名违规违纪。

5.活动程序要规范

活动前,要提前告知党员活动内容和要求。开展集中学习时,会场要悬挂党旗,党员要佩戴党员徽章,按月交纳党费,经常性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活动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按顺序交流发言,党员领导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结束后,还要以书记点评、公告通报等方式做好活动总结并及时整理好活动台账。

6.组织纪律要严格

党员的参与情况要纳入考评和民主评议,对那些无故缺席的党员,党组织要谈话提醒,责令限期改正,根据情况还要进行相应组织处置。 

来源:紫光阁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