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研究 >  正文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日期:2020-02-17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规律,指明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方向、途径和措施。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导思想。

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的内核,是建党之初心、立党之根本、执政之基础、力量之源泉

●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是建设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理解和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基本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和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一)基本内涵

党的政治建设是指为推动党的事业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是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正确制定党的纲领和政治路线,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并用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通过正确处理党内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党思想上政治上高度统一、步调一致,为实现党的政治使命和政治目标努力奋斗。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应当包括以下6个方面。

1.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领袖权威为第一位任务的党内政治领导体系建设。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的任何组织和成员,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都要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必须坚持和维护党的领袖权威,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内政治价值体系建设。任何政治活动都是以特定价值为导向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的内核,是建党之初心、立党之根本、执政之基础、力量之源泉。党员干部应坚守人民主体、人民立场、人民位置、人民利益的价值取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置于政治价值谱系的顶端,确立起观察和判断政治生活和自身言行的政治价值体系。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3.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法规制度体系的有力保障。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纲领和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党中央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清理、修订、补充和完善,初步形成了以党章为总依据,位阶清晰、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的党内法规体系,并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依据。

4.以增强“四性”为总要求的党内政治生活体系建设。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又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问题,专门修订颁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总体要求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这“四性”是党内政治生活根本特质的集中概括。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

5.以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文化体系建设。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精神标识、深厚底蕴和丰富滋养。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党内政治文化”范畴,并进一步阐释其三个组成部分及内在逻辑,形成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革命文化为源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的结构范式。当前,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起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体系。

6.以增强“四自”和“四力”为主要内容的政治能力体系建设。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讲政治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有很强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的强与弱直接决定党的政治建设的实际状态和质量。党在治国理政中肩负着历史责任,能否胜任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只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供根本保证。

(二)基本原则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牛鼻子”,具有统领性、根本性、主导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应遵循以下几条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成效。

2.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指导。要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党的政治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作为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理论依据,作为检验各项实际工作的重要标准。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性和坚定性,打牢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根基。

3.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矩。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范和纪律约束,汇聚了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明确的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路线和纲领落到实处。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完善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相关党内法规,提高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4.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抓紧解决。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思考、找出解决的办法,取得创新突破,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中不断加强、不断推进。

5.坚持全面从严。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写入新修订的党章,也是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要科学系统地构建党的政治建设“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并从严从实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党的政治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原则落实到党的政治建设中。

(三)总体目标

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是建设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崇高政治理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党的高尚政治追求,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纯洁政治品质,是大公无私、一心为民,实事求是、从严治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光明磊落、清正廉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党的政治路线的严格规范,是对党组织和党员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刚性约束,是全党政治上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共同奋斗的重要保证。这四个特征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其中,崇高的政治理想和高尚的政治追求是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政治价值取向,纯洁的政治品质和严明的政治纪律是实现崇高政治理想和高尚政治追求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从更宏观、更长远的角度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指示、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调子,抓好贯彻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干部考核评价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按照党中央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狠抓“四个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取得明显效果。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指示、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调子,抓好贯彻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一些地区和部门仍然存在着执行中央政令不力等“中梗阻”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重视、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对中央精神简单照抄文件,层层转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以说代干、只说不干”“不担当、不作为”;有的阳奉阴违。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多方面下功夫。

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夯实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教育党员、干部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增强学习的深入性,推动党员、干部掌握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教育培训,将学与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强化政治素质考察,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在干部考核评价中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严格落实“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要求,将“伪忠诚、假忠诚”“两面派、两面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及其他政治“亚健康”状态列出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对政治素质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按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忠诚度审查考核,建立领导干部忠诚度和诚信测评等机制,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并记入干部档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表现的监督检查。建立干部政治表现信息数据库和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准确了解评价干部的政治品质。加强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以及组织系统内部的协调配合和信息交流,注意听取干部所在党组织和周边党员对其政治表现、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作风等情况的评价意见,全面精准评价干部的政治素质。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梳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进一步阐明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清醒人、带头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规,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形成一整套党内纪律法规体系,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立起来、严起来。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触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红线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在原则问题上和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摇摆,传播政治谣言;有的信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搞小山头、小团伙;有的地方、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四风”出现新的隐形变异,等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应采取多方面措施。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培训,让党员、干部认真学原文、明要求、知戒惧。梳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进一步阐明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清醒人、带头人。

二是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和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着重巡视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制度、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查找“四风”新表现,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严格督办、限时办结,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大力弘扬党的优秀传统和共产党人价值观,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让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营养

●推动“一把手”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防止和纠正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意见》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求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并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经过各级党组织持续用力,党内政治生活展现了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但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仍然不强,政治生态中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的固本作用发挥不够。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有的领导班子一把手仍在搞“家长制”“一言堂”;有的班子成员以“一把手”的意图为意图,既不动脑子,也不担责任。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方面,仍存在不严格、走形式、做样子现象。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方面,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仍有一定市场,个人主义、精致利己主义、追名逐利意识仍腐蚀着党员、干部的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要在抓认真、防反弹上用力气,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

一是在强文化、造环境、固根基上下功夫。大力弘扬党的优秀传统和共产党人价值观,用好红色资源,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传承弘扬红色精神系列活动,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开发系列主题课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让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营养。依托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好党内先进政治文化教育,洗礼心灵、淬炼本色,筑牢政治灵魂。

二是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督促指导。党内活动和组织生活的主题设置要增强政治性,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设置议题,防止形式化、一般化。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所管理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加强指导、严肃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针对性。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注意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反映作为评价活动质量的重要标准。

三是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加强对新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民主集中制培训,提高他们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切实增强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责任感。不断完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明确领导干部的具体职责,建立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各负其责、协同落实的责任体系。加强日常监督,推动“一把手”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防止和纠正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推动基层治理各方力量在党组织领导下扭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像磁铁一样把广大群众牢牢吸引、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努力成为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贴心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各地党组织按照党中央要求加强政治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建设成效明显。

从总体上看,基层仍然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抓基层、打基础仍然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片面强调发挥服务作用而忽视政治作用,在抓基层治理和带动群众方面,不敢作为、不会作为,组织力、号召力不强;有的党组织政治上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党内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有的党组织发展党员在政治上把关不严;有的党组织忽视政治监督功能,没有真正起到“放大镜”“显微镜”和“望远镜”的功能作用。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应当着力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各方力量在党组织领导下扭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像磁铁一样把广大群众牢牢吸引、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让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让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创新理念抓实基层支部建设,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提高,切实扎紧基层组织之网,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健全、活动更加经常、支部更有活力。紧盯薄弱环节,组织力量攻克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党建短板,真正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二是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履行规定的程序,建立健全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同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推广党员“双报到”、星级创评等做法经验,丰富党员志愿服务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团结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提升他们的党性修养和专业素质。切实做好党内帮扶和党内表彰工作,有效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水平。科学规划政治建设布局,合理确定工作重点,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运行机制、阵地载体、职责分工等提出明确要求,分类制定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行为规范。

四是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新担当新作为。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引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成为勇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排头兵”。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引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雁”。在各个领域,引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新服务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全面精细服务,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努力成为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贴心人”。

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弄明白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是怎样走过来的、应该怎样走下去,从历史中获得启示、坚定信念、提高觉悟

●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提高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经过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明显提高。

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一些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与其担负的职责任务仍有一定差距。比如,有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理解不深,不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有的对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认识不清、把握不准,思想观念、思维习惯、工作方法陈旧落后,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的需要;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适应;有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不强,缺乏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有的对我国发展正在爬坡过坎准备不足,习惯于过平平安安的小日子,不愿意迎接挑战、攻坚克难、战胜风险,精神状态不佳。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关键是在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历练上下功夫。

一是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同时,加强党史国史教育。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契机,举办各类培训班、读书班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弄明白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是怎样走过来的、应该怎样走下去,从历史中获得启示、坚定信念、提高觉悟。加强形势教育,针对国内外形势出现的新变化以及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发声,解除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困惑疑虑,使他们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推出一批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先进典型,让党性坚强、对党忠诚可见可信可学。弘扬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精神,强化党内政治监督。

二是增强政治历练,在实践中锤炼提高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中心任务、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锻炼成长。抓好“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自觉同违背党性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同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颠覆破坏活动作坚决斗争。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先进事迹,形成鲜明导向,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和气节。

三是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能力。引导教育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谨防自满心理,摒弃安逸思想,杜绝懈怠倾向。坚持未雨绸缪,注意研究防范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阻断不同领域风险转换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政治责任体现在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把防范化解政治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