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研究 >  正文

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调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日期:2020-02-17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措施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重点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确定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对3个综合监督部门开展督导调研。

当前开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个别部门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虽然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但与工作部署谋划还不够紧密,整体工作有时仍然存在脱离政治抓业务的现象。个别部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对“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六大纪律”的内容不清楚,政治意识、纪法意识不强。如,个别部门单位党委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表面上轰轰烈烈,文件记录一应俱全,但问及实质内容却含含糊糊、语焉不详,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相关实施细则不甚了解,甚至变着花样、自定标准、想着办法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

表面落实现象依然存在。个别综合监督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落实工作时没有考虑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大棚房整治等专项工作只满足于开党组会和动员会,虽然下发了整治方案,但具体实施情况与工作实际脱节,查摆问题多,解决问题少。个别部门单位执行为基层减负规定搞变通,正式发文减少了,但利用电话通知、短信微信、电子邮箱、QQ群等方式下发文件的不在少数。有的单位甚至今天下发通知,明天就要上报结果,基层疲于应付,工作流于形式。有的部门单位领导讲话习惯让下属起草,缺乏独立思考,讲空话讲套话,没有实际操作性。

调查研究不深,担当尽责不够。个别综合监督部门党委为完成上级机关的调研任务,往往闭门造车,对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把脉不准,解决措施不得力。有的调研形式比较单一,习惯于听取汇报、开座谈会的老套路,实际情况掌握不够全面,解剖麻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尚需提高。另一方面,有的单位不愿下基层开展工作、有制度不执行的问题突出,甚至在对基层实际不了解的情况下瞎指挥,工作指导缺乏针对性。个别综合监督部门内设处室党员干部缺乏事业心和敬业精神,作风不实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个别窗口单位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仍然习惯“踢皮球”, 一次性告知不到位,把办事群众推来推去。如,个别基层国土执法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作风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群众对其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方面的问题反映强烈。

整体监督效果有待提升。当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也存在对整治重点不聚焦的现象,对综合监督部门的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案件线索等情况分析研究不透。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与纪委监委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在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的信息共享、工作衔接、协作联动等机制仍有待完善,有时影响综合整治效能。有时重问责轻问因,对查实问题通常一问了之,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查摆工作不到位,开展以案促改较少,案件查办效果延伸拓展不够。

做实做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监督

加强政治监督,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领导干部从思想根源上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监督重要任务,坚决纠治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两面人”“两面派”,督促综合监督部门领导干部在工作谋划、跟踪落实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由点及面、从上至下。要督促综合监督部门领导干部带头查找自身问题、带头务实戒虚、带头转变作风,感染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上行下效、转变作风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协助和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党委充分履行主体责任,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及时纠偏整改;要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诫勉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推动专项整治,完善落实机制。加强对综合监督部门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拓宽线索来源,对摆花架子、劳民伤财、失察失管等问题,特别是对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直查快办,及时有效回应。督导综合监督部门党委构建层级化的责任落实机制,重点研究清理制度规定针对性不强、落实责任强调过度留痕等问题,制定科学合理、权责明晰的责任清单,将责任细化、具体化,防止责任落实虚化。

落实精准问责,推动标本兼治。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力度,综合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的政治、社会、舆论影响,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清晰界定责任归属,坚持审慎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以精准问责对标对表,以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不断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好转。要推动以案促改,从典型案例中发现制度漏洞和作风建设盲点,推动综合监督部门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全面排查,找准突出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切实拿出整改措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