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研究 >  正文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忠梅署名文章:《学习弘扬“三股劲” 争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

日期:2020-02-17


焦裕禄同志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肩负新时代重托,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紧密结合打造高质量机关党建,在政治上讲忠诚、在为民上讲奉献、在工作上讲担当、在作风上讲严实,为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实保证。

突出政治忠诚的鲜明导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始终保持“三股劲”,根源就在于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政治忠诚。站位新时代,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最核心的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责,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立场坚定、党性纯粹,始终把这种至深至厚、至大至刚的政治忠诚转化为强大的行动力量。

各级机关党组织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机关党建的“纲”和“本”,突出政治引领、严格政治标准、强化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政治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机关党员干部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政治忠诚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真正融入信仰、铸入灵魂,深刻感悟和把握真理的力量,不断增强对党的核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关键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生命线”;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紧紧围绕“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起来”聚焦聚神聚力聚效,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种亲民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为之洒下热泪,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鱼水深情。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赢得群众满意,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试金石,把群众的笑脸作为价值标尺,把与群众同甘共苦作为自觉追求。

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多思为民之责、多谋惠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在老百姓中把根扎深,经常性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一线,培养对群众的真感情,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扎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开通机关和基层的“直达车”,实现干部和群众的“零距离”。要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发挥机关职能作用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健全落实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精心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联系服务基层、联系服务重点项目专项行动,切实提升机关服务基层的质量和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笑脸。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评判标准,坚持把为民服务和优质服务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到工作中,扎实开展机关服务承诺践诺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动和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提升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

焦裕禄同志一心为党为国为民,敢于担责担难担险,接过组织交付的任务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焦裕禄同志这种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的优秀品质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担当精神、奋斗精神、实干精神的生动诠释。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充分调动和激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担当、拼尽全力。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讲政治、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推动业务工作”的理念,以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来有效解决“两张皮”问题,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把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检验充分体现到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创造新的载体、充实新的工作内容,项目化、标准化、精准化推进组织力提升工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机关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激发内动力,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健全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党员干部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强化作风建设的基础保障

焦裕禄同志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彰显出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等良好作风。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需要我们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推进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坚持抓作风建设上有清醒认识,聚焦机关作风短板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作风建设的高质量带来各项工作的高质量。要引导作风建设抓深抓实,立足机关实际,把作风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融合起来抓,把思想作风、领导作风、群众作风、工作作风贯通起来抓,层层压实责任,把作风建设各项要求体现到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推动作风建设落细落小,紧紧聚焦“四风”十种新表现,结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对机关作风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整顿,着力查找解决政治站位不够高、理论学习不够深、宗旨观念不够强、纪律作风不够严、担当作为不够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集中整治“中梗阻”“庸懒散拖”等机关病,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要促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目标化、制度化、精准化,探索建立一整套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作风改进、测评、检查、监督机制,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作风评议,持续释放严管严查的强烈信号,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