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青春在战“疫”中闪过!焦作援助武汉医护人员中的“90后”

日期:2020-03-24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余名是“90后”。其中,我市首支援助武汉应急医疗队共有5名“90后”。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焦作这些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焦作青年是好样的。


姚建刚:在病房里过30岁生日


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姚建刚就是这样的人。

姚建刚是市人民医院的男护士,这次去武汉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临上车他才告诉父母,父母虽然很心疼,也暗自落泪,但还是支持儿子的决定,觉得儿子很勇敢。

到武汉的第二天,姚建刚过了自己30岁生日,正值“三十而立”的美好年华,他觉得疫情来临,正是自己彰显责任担当的时候。

姚建刚主要负责照顾重症病人,工作任务主要是对病人的监护仪器、呼吸机进行监控、调试,还要对病人的生活进行护理,比如帮着病人上厕所等。

姚建刚说,他负责护理的一名病人,前段时间生命垂危,但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3月17日,她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她对姚建刚说:“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听到这样的话,姚建刚觉得特别暖心,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还有的病人,治愈后向医护人员深深鞠躬,这都让姚建刚感到护佑生命的伟大。

能够深入疫区一线工作,姚建刚觉得这将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记忆。


前一段时间,我省各大媒体报道了一张护士“累瘫照”,这名护士就是郭亚茹。

郭亚茹出生于1992年,是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护师,她支援的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每天工作6个小时。


郭亚茹:扎针抽血最考验技术


“从生活角度分析,我刚结婚,还没有孩子,家里无后顾之忧;从专业角度分析,我所在的科室大都是新来的医护人员,经验相对不足,我在北京宣武医院接受过重症监护培训,有4年重症护理工作经验,也有较强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所以,我是最适合到战‘疫’一线的人选。”去年10月刚刚结婚的郭亚茹在请战书里这样写道。让郭亚茹欣慰的是,丈夫很支持她到武汉参加救治工作。她的父母刚开始很担心,慢慢地也理解了她。

据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像郭亚茹这样的“90后”,为了弛援武汉,头发都剪短了。

这些付出,郭亚茹都觉得没什么。到武汉后,最让她感动的是患者的一声“谢谢”;最让她欣慰的是看到新冠肺炎患者逐渐好转;最让她开心的是出院人数在不断增加。

“来到武汉半个多月了,昨天病房里一位重症阿姨的心电监护撤了,真让我高兴!”2月18日,郭亚茹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长期戴护目镜和口罩,脸上会有压痕。由于此前得过麦粒肿,郭亚茹不能长时间戴护目镜,否则会刺激肿胀。不透气的防护服更是让人难受,尤其是天气不断转暖,每次穿上防护服一段时间后都会大汗淋漓。

郭亚茹的工作是为病人测血糖、扎针等,对她来说最考验技术的操作,恐怕要数扎针、抽血了。郭亚茹说,每次她都是憋着一口气在操作,不然护目镜就会雾气腾腾,模糊视线,影响操作。

在武汉的日子,想家是肯定的。本来,郭亚茹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后来咱们河南爱心人士捐赠了家乡的胡辣汤、烩面,让他们吃上了家乡的美食,一解对家乡的思念。

过去,有人对“90后”有看法。郭亚茹的回答是:“‘90后’已经长大了,现在我们有能力保护这个社会,回报国家。”

说起未来的愿望,郭亚茹说,这一次和家里人离别的时间很长,回到家后一定要和家里人好好说说话。


小小的年纪,大大的担当。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

“90后”殷仰仰是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师,去武汉前,一直在该院重症医学科工作。作为党员,她平时工作积极主动。这次,她第一时间向院里提交了去武汉的请战书。


  


殷仰仰:疫情结束去看黄鹤楼


殷仰仰目前也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做支援工作。每天进入病区后,穿戴防护装备就需要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准备完毕后,她才站了5分钟就开始出汗。由于防护服太厚,她和同事像企鹅一样,只能慢慢地走动。不想因为去卫生间而浪费防护服,殷仰仰人生第一次用上了纸尿裤,这种经历对她来说奇幻又真实。

第一次进入病区让她印象深刻。当时,病区病人的状况都比较危重,白班病区输液治疗的病人较多。戴着5层手套,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她集中精力,为病人成功扎上留置针。那一刻,她激动、开心。

殷仰仰请同事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上“加油”并画上笑脸图案,这是为了鼓励自己,更是为了给患者信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是正值青春的“90后”?长期穿防护服会把脸部闷出痘痘,脸上毛孔也会变粗大,可这对于殷仰仰来说算不了什么。每天,听到病人说“谢谢你”时,她觉得就是最暖心的话了。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殷仰仰直到坐上前往武汉的车辆时才给父母打了电话,让她开心的是父母都很支持她,只是叮嘱她要照顾好自己。

说起“90后”,殷仰仰说,“90后”是有担当、有勇气、有爱心的一群人,只要国家有难,我们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坚决服从大局,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国家、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殷仰仰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生活早日恢复以往的秩序。到那时,她要去武汉的黄鹤楼上登高望远,感受一下“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美景。

晴空正好,天光未老,奋战在战“疫”一线的“90后”,继续闪耀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