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市卫健委疫情面前显担当

日期:2020-03-20


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刘勇疫情面前冲锋守阵“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被市委抽调到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一线督导环保的刘勇,迅速调转战场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的战役中。作为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委办公室主任的他,主要承担具体的综合协调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特别是与疫情短兵相接、仓促应战的初期,面临各种杂事、难题,他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等不靠、主动担责,带领综合组同志们,紧张有序推动各项工作破局深入。当好参谋,统筹卫生健康系统力量迅速成立了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6个工作组,明确职责任务,与市指挥部办公室实现无缝对接,保证各级政令通畅、各方运行顺畅。每天组织收集汇总上报各类信息、报表、报告近20项;24小时保证文件高效、规范运转,印发文件130余个、发布通告23个;安全保障会议83个;第一时间协调在全市开通13条疫情防控举报投诉热线,24小时值班值守,成为全市群众稳心线、连心线。遇到各工作组、县市区和投诉热线反映问题,他始终扛着责任、带着为民情怀去处理,不管多难的问题,多尖锐矛盾,从不推诿,尽一切可能沟通协调。城区有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出院后,由于在主城区的两个区均有住房,后续管理问题两个区意见不一致不愿接收。接到投诉后,他多次与两个区的工作人员和患者单位进行协调解决,避免了疑似病例出院后管理缺失造成潜在交叉传染的风险。为尽可能方便生产生活物资的运送,综合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多方协调相关部门为运输车辆办证通行证,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肯定。从1月16日以来,刘勇始终冲在前,干在先,每天清晨第一个出现在单位,常常深夜才回到家;在疫情发展最为迅猛、严竣的大年三十、初一,他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在办公室渡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春节。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只要有难事、急事,他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医疗组组长宋孝娟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急先锋”

作为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医疗组组长、委医政医管科科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宋孝娟毫不退缩,勇于担责,带领全市医护人员做好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自1月中旬疫情发生以来,她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确定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市级定点医院,沁阳市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为县级定点医院。及时成立市、县两级焦作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确定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为市级后备定点医院,沁阳市中医院等6家县级医院为县级后备定点医院,对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呼吸科、重症科等相关医护人员登记造册,摸清家底,为疫情进一步发展做好准备工作。先后派出3批共29名医护人员支援三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的手机从未关过,经常在深夜接听电话,帮助协调患者转院、安排专家会诊、通知疾控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向领导汇报医疗救治情况,丝毫不敢放松自己,从第一例患者确诊到第32例,每一例她都亲自了解,熟悉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安排专家会诊,不断优化治疗方案,先后协调安排4名重症患者转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医疗救治。担任医疗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她,积极带领党员和指挥部工作人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最大限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她带领医疗组多次到医院发热门诊现场指导,要求医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规范就诊流程,合理分流病人。统一将预检分诊台移至门诊大厅外,将关口前移,有效降低发热患者因在大厅排队等候而交叉感染的风险。在防护用品极度紧缺的情况下,积极为一线人员争取防护物资,反复叮嘱医务人员要做好防护措施,降低感染机率,确保我市医务人员零感染。整个疫情期间,她经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不能抽时间陪伴即将中考的女儿,也不能多抱抱只有3岁的儿子。为了抗击疫情,为了焦作370多万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她率先垂范,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