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负起邮政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 焦作邮政最大限度把疫情对服务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日期:2020-02-26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随时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消除疫情隐患。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实现疫情防控和邮政服务两不误,牢固树立‘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负起邮政‘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近日,市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曹卫平在邮政微信群里这样鼓励大家。

  为贯彻落实中央、集团有限公司和省分公司工作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工作,全面加强一线基层员工的个人防护,最大限度把疫情对邮政服务的影响降到最低,市邮政分公司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服务当地政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确保疫情防控、邮政服务两不误。

  在做好寄递服务方面:一是做好教辅材料配送工作。要求各邮政分公司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建议,了解当地云课堂实际,主动对接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发挥邮政渠道优势,为师生提供教辅材料配送服务,让老师、学生足不出户也能同步提升学习效果,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大力推进政务“非接触式”办理,全面提升政务项目服务。各邮政分公司要充分发挥邮政营业网点、警邮平台、税邮平台、揽投平台等优势,强力推广“网上办、邮政寄、不见面”的政务服务办事措施,加快政务服务、公安交管、发票邮寄、法院文书集约送达、社保卡等项目发展,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证照、文书寄递等便民服务。三是加强运营支撑,全面提升商企重点行业(客户)服务水平。各邮政分公司要紧密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通过电话等安全方式与客户沟通,统筹做好商企类大客户的服务工作,开展同城食品、蔬菜等配送服务,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生活不便等难题。四是加强电商客户对接,强化网业联动。各单位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做好电商客户的服务工作,保证寄递顺畅。四是密切关注党报党刊及主要报刊的出版发行变动信息,合理组织作业流程,做好和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的沟通,确保《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焦作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服务质量。

  在做好金融服务方面:一是打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攻坚战。各单位要创新线上服务模式,把通过线上渠道实现储蓄存款及产品销售服务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金融客户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解决金融客户疫情防控期间难以到网点办理业务的难题。二是积极做好中邮保险客户购买保险工作。各单位要引导客户体验在线查询、在线理赔、在线续缴等“八项线上”功能,采取微信、电话等回访客户的形式,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我的中邮保险”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办理中邮保险业务,解决客户疫情防控期间出门难问题。三是加强复工营业网点疫情防控、用邮服务工作。全市各网点要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保证营业厅消毒用品、人员医用口罩的使用和供应,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的厅堂环境,保障营业人员和客户的人身安全。

  在服务农村电商工作方面:一是依托邮政网络平台做好防疫物资配送。各分公司要积极与当地政府防疫部门对接,掌握防疫物资需求的品种、数量等信息,积极沟通协调厂家与当地达成配送协议,按照当地政府相关规定做好防疫物资配送、发放以及网上销售工作。二是针对因疫情导致交通不畅、出现农产品滞销等现象,各分公司要掌握当地滞销农产品品种、数量等信息,及时在邮掌柜平台上架滞销农产品,并通过微信、抖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解决农产品销路,实现村民不出村就能满足疫情时期日常生活和农产品销售等需求,提升农民与网点粘度,发挥邮政电商优势解决农民农产品外销难题。三是做好春耕农资配送,保障农业春耕生产。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要高举邮政服务三农大旗,做好春耕夏播用品配送。各分公司要积极与各级政府对接,依托村干部等相关人员通过电话、微信、邮掌柜等方式按需预约配送,并借助机遇引导邮掌柜网点通过邮掌柜进行网上下单预订。同时,及时与生产企业沟通,对接需求产品等信息,做好产品储备,为疫情结束后农用物资供应提供服务支撑工作。

  通过该分公司的全面部署,全市邮政系统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现了确保防控防疫物资及时配送、营业网点服务不中断、服务水平不降低,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焦作经济的发展彰显出焦作邮政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