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市工商联:为民企复工复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日期:2020-02-26


  近期,我市民营企业按照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的要求和规定,将陆续稳妥有序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将陆续返厂,企业进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新阶段。为全力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实现全市民营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经营,日前,市工商联发出倡议,明确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预案。同时,在线上及时为民营企业传达惠企政策信息,坚持精准引导,积极协调对接,主动帮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惠企平台为民企汇集各方政策

  疫情发生后,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民营企业联系,建立工商联惠企政策平台,为民营企业汇集各方优惠政策,及时将《河南省及焦作市金融支持政策文件汇编》《焦作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通告》等复工复产各项要求传达给民营企业,使企业了解最新政策,坚定发展信心。

  此外,借助惠企政策平台,市工商联积极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涉及企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诚信经营,引导企业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密切关注复工相关政策,与相关部门、街道等保持沟通,详细了解复工的节点、要求。同时,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渠道,传达给会员企业,使企业明确复工要求、规范复工流程,特别是要加强企业返岗人员的管理,引导民营企业坚持把防控到位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前提。

  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市工商联发出倡议,要求民营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印发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行复工复产。

  同时,在企业复工申报时,市工商联引导企业结合实际,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备案,组织对接防控物资采购,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工作。在部分企业提前复工复产时,帮助企业严格把好复工现场勘查关,为复工企业保驾护航。

  市工商联指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职工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号召,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复工复产的民营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返岗人员排查,强化工作场所防控,全面扎实有效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市工商联要求,各级工商联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服务对接,加强沟通协调,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在精心指导和服务企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市工商联还认真贯彻全国工商联办公厅的要求,积极推广“无接触贷款”,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助力其有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