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战“疫”一线显担当 ——记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站长李济武

日期:2020-02-26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野生动物重新拉回大众视野,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由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的。为防控野生动物病毒传播,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站长李济武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始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解民忧、查隐患、保安全,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不断有市民打电话说有野生动物在市民家中和小区内活动,引起了市民极大不安。李济武和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及时救护野生动物,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和不安。

  除夕傍晚,一只流浪猕猴跑到了山阳区东城美苑小区内。接到市民电话后,李济武立即和工作人员赶到小区,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将流浪猕猴活捉,等送到救护隔离场进行消毒、喂食等处理后,已是灯火通明。

  2月3日和11日,分别有市民打电话说有蝙蝠进入家中。蝙蝠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关系密切,市民恐惧心理可想而知。接到电话后,李济武和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居民家中,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对蝙蝠进行了救护处理,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和不安。

  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饲养的野生动物是疫情防控的较大隐患。春节期间,李济武同市林业局相关领导一起,走遍了全市24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对沁阳饲养的山鸡、虎豹,孟州、博爱饲养的狐狸,武陟饲养的黑天鹅、蛇等饲养场的卫生消毒状况、动物交流情况及疫病防控措施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排除了安全隐患。

  为防止野生动物与人交叉感染,他与工作人员一起,加大了对市区野生动物聚集地焦作大沙河的疫源疫病监测巡护,无论是下雨、下雪,还是风和日丽,都每天到监测区域开展监测巡护,观察野生动物有没有出现异常状况。还对全市现有的6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进行督导检查,有效预防了我市野生动物与人交叉感染。

  危难时刻方显责任与担当,李济武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防疫一线,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