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市财政局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25


 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强化政治责任,全力支持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5日,全市各级财政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3895万元。

  强化力量保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在组织领导方面,该局及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有关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和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统一认识,提升站位。

  在工作机制方面,该局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向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传达政策,全力做好资金保障、组织协调等工作,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在党员带头方面,该局党组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全员上岗,社保科、采购办、预算科、国库科、预算执行中心等重点科室全员上岗或专人值守。财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分配的任务,在资金保障等重点岗位发挥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共产党员、社保科科长申长利的岳母去世,他没有回去奔丧,而是带领科室同志全员在岗在位,春节期间通宵达旦工作在第一线,有效保障了防控工作开展。共产党员、新提拔副处领导干部刘志胜被抽调到市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工作,因家人出差回来被居家隔离,他坚持在家办公,拟订疫情防控经费支付程序,规范资金申请和使用环节,有力保障了相关工作开展。

  强化资金保障,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该局及时下达财政保障资金,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在资金拨付方面,该局打破常规,简化程序,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足额保障所需经费。

  在疫情防控专项贷款方面,国开行首批1.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已于2月1日到位,专项用于各县(市)区医疗机构、疾控防治等相关部门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等。

  在专项资金方面,截至2月5日,全市各级财政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38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030万元,开行贷款15000万元,社保基金3185万元,其他680万元。

  强化政策保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后勤保障组组长单位,该局主动加强与卫健、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防控合力。一是联合市卫健委印发经费保障政策文件,落实患者救治费用、医务和防疫人员补助、疫情防控设备物资经费等。二是与市医保部门联合转发医疗保障政策文件,明确结算方式,提前预付医疗机构救治资金。三是及时转发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提出疫情防控采购工作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可不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方式,确保防控物资及时快速有效到位。四是与市人社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工伤保险文件,明确医护人员感染疫情视同为工伤并及时兑现工伤待遇。五是加强与县(市)区的沟通联系,确保财政政策及时传达落实到位。

  强化纪律保障,确保财政服务畅通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财政厅要求,该局落实日报告制度,每日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单位负责人工作动态,每日向市委督查组报送单位疫情防控情况,每日向省财政厅报送资金投入日报表和工作情况,确保保障经费及时拨付、信息上传下达、工作畅通连续、政策落实到位;强化执行管理,要求各责任科室和县(市)区财政部门强化政策贯彻和执行管理,及时收集和研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加强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落细跟踪;加强内部防控,配合社区做好干部职工及家庭防控,及时掌握和处置本系统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财政应对措施,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