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市住建系统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住建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省住建厅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严防严控,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住建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市住建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该局党组书记琚晓留任组长、局长孙菊梅任第一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住建局和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单位、直属企业负责人为成员。各县(市)区住建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住建局同时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

  为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市住建系统各单位通过电子屏、微信群(公众号)、网站平台、短信等形式,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重点,有组织地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对国家和省卫健委每天的疫情数据发布、专家解读、疫情防范普及知识等及时进行推送,增强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职工的防病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对相关舆论、疫情进展的关注,依托官方网站,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如有需要自觉配合做好检查和隔离工作。

  房屋市政建筑工地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市住建系统各单位及时完善了防控管理体系,编制疫情防控预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住建局要求全市所有房屋市政建筑工地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复工;春节期间未停工的项目自1月28日起停工,开复工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该局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点民生的相关项目,要求建设单位向属地住建局报告,经属地政府同意后方可施工(并及时向市住建局报备),其中市管项目需要向市住建局报告,经市政府同意后方可施工。市住建局同时督促指导建设、施工、监理、劳务等各参建主体及时调整建设计划,采取有效措施通知建筑工人延期返焦。各县(市)区住建局闻风而动,加强对属地在建项目复工情况的日常巡查。

  为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市住建局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建筑工人(包括管理人员)实名制管理制度,实施工地封闭管理,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工地。各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掌握建筑工人的动态信息,加强对未离焦建筑工人及其探亲亲属和复工项目建筑工人的排查、登记,一旦发现疑似疫情人员或来往疫区人员要立即采取隔离、送医等措施,并按规定程序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和住建局报告。各项目每日对进场人员配发口罩等防护物品,同时进行常态化体温检测,确定有无发热、咳嗽等情况,并做好跟踪登记工作。

  春节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市住建局所属各单位都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科学安排,统筹部署,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我市防疫部门和《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市住建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创卫工作分工,指导和督促辖区各类房屋市政建筑工地开展消毒防疫和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孽生环境。各项目建设单位对职工宿舍、食堂、厕所、施工现场重点部位加大清扫和通风力度,做好垃圾清运、污水处理、沟渠及下水道疏通等工作,严禁垃圾偷倒、乱倒。

  市住建局加强与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强化协调联动,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市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房屋建筑市政工地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同时组织实施各项防控措施,为防控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据了解,自2020年1月28日起,市住建局安排专人于每天16时前向该局防疫办报送疫情动态,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市住建局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对未履行防控职责,造成传染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要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严肃问责,对隐瞒、谎报、缓报、漏报疫情的,也要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琚晓留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全市住建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当作第一位的任务,迅速行动,协调联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孙菊梅表示,要以极其负责的态度落实住建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做好有序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通过上下联动和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