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抗击疫情,焦作体育人在行动

日期:2020-02-25


“昨天的训练课程完成得还可以,今天要做好以下几个训练动作,同时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适当加大训练量,拉上你的父母家人一起练习,健身动起来,增强体质,抗击疫情。”昨日上午,市体育运动学校田径队教练员张鹏打开微信观看了队员在家发来的训练视频后,对队员的训练进行远程指导。

  这种远程训练指导难得一见,是市体育运动学校实现疫情期间封闭管理的严控手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体育训练单位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每天教师和教练员在微信群里布置作业、安排训练计划,学生在家里按时拍照打卡上交作业和训练视频,定期汇报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教师、教练员及时点评反馈学生作业和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做好假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通知:全市体育场馆暂停开放和停止一切竞赛、群众活动公告已转发到焦作市全民健身平台,请各县(市)区遵照执行!”“已在全民健身平台发布居家健身锻炼、太极拳小视频30多个,希望各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多多转发朋友圈,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抵抗疾病。”“焦作市体育工作群”“群体工作群”“市体校工作群”“协会工作群”“市体育系统党建工作组”等工作群里,全市各级体育系统的干部职工每一天都在不见面地紧张忙碌着……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布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1月27日,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萍在该局召开的视频工作会议上布置防控应对工作,她要求,全市体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要高度重视、防患未然,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全系统动员,不留死角和盲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体育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要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体育局专门发文,暂停举办一切群体性体育赛事活动。所有体育场馆暂停开放,春节期间坚持每天两次对公共区域消毒,增加户外防护栏等设施,劝阻、疏导群众健身;向各县(市)区体育主管部门、各体育社团、各有关单位、局属各单位转发了《河南省体育局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配合焦作广播电视台录制太极桩功视频,引导群众在家科学锻炼身体。全市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做好居住地的联防联控工作,带头不扎堆、不聚会,做好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的宣传引导工作,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市各级体育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市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关闭市太极体育中心和市体育中心所有室内场馆,暂停室外场地开放,组织人员对中心的公共设施和健身器材消毒,加大排查力度,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对聚集在园区内锻炼的人群进行劝阻,全方位、立体化推进防控工作。市体育局群体科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春节期间,市、县两级体育部门原则取消一切对外交流和大型赛会活动,对将要举行的2020年春节“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6项赛事活动全部取消。

  我市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也紧急动员起来,纷纷转发传达《河南省体育局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暂停由各级协会举办的一切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通知仍有聚集性锻炼活动的群团组织停止聚集;积极通过新媒体制作居家健身小视频,推送到全市1900多个健身辅导站点微信群内,倡议号召更多的市民跟着健身小视频,在家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抵抗疫情。

  多措施应对,坚决执行上级部署

  市体育运动学校、市业余篮球学校等二级训练单位严格执行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实行封校管理,坚决取缔一切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

  停课不停学,停训不停练。市体育运动学校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运用信息化手段保证教学训练,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训练工作两不误。每天教师和教练员在微信群里布置作业、安排训练计划,学生在家里按时拍照打卡上交作业和训练视频,定期汇报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教师、教练员及时点评反馈学生作业和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做好假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此外,该校还编排了《跟着冠军练体能》微视频,方便学生在家锻炼。

  市业余篮球学校对教职工和学生假期期间离开焦作的人员进行摸排,统计外出休假地点和返焦时间,要求返焦后第一时间自我居家隔离14天,观察身体状况,每日上报监测体温,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不遗漏一位师生。

  强有力落实,严防死守保平安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到市太极体育中心和市体育中心采访,阳光照耀下的市太极体育中心格外安静,全然不见往日火热的健身场景。市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三人一组在进行网格化巡视。“1月23日,我们就关闭了市太极体育中心室内各体育场馆,并贴出公告。1月27日开始暂停了室外场馆和体育设施健身服务,不过这些天仍然有不少群众来健身,有个别老人取下口罩锻炼身体,我们都一一劝说他们戴上口罩回家健身,最好不要在室外聚集。”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市体育中心同样是“门可罗雀”,从1月23日开始,暂停中心内所有健身、培训项目,并发布公告,实施车辆及人员进出管控,所有进出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测量。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暂停开放公共体育场馆,积极做好群众疏导解释工作,加强对体育场馆、公共设施设备消毒,实施封闭管理。

  为进一步落实以城市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市体育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选派本单位三分之一以上的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们到岗后,认真按照街道、社区安排,参与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引导、生活服务和重点对象防控等工作。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包强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表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必须冲在第一线。作为体育人,将发扬焦作体育精神,不忘初心,听党指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