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防疫战地党旗飘 ——焦作供电公司全力保障防疫期间电力可靠供应侧记

日期:2020-02-25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哪里就要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月27日,焦作供电公司两次召开市县公司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供电保障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该公司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主要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公司系统人员防疫安全,确保公司生产安全服务有序。”

  不忘初心 主动请战

  从农历正月初三到初八,作为焦作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党务管理专责,王洪涛连续6天没有休息。这个春节,他放弃休假,主动请缨,按照公司四类重点人群疫情防控要求,制订排查工作方案,坚持每天梳理汇总49个基层党组织的疫情排查报告,对公司员工及家属出入湖北省及河南省内敏感地区情况进行汇总上报,确保公司全口径员工及家属动态信息可控、在控、能控。

  抗击疫情以来,该公司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纷纷走上工作岗位,战斗在服务保障的最前沿。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使命。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公司要求各相关单位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安全、电网稳定、服务有序。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出一名党员的担当。”该公司党委书记邱型波坚定地说。

  全力以赴 尽锐出战

  “我有25年的电网调控工作经验,我最适合了。”“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1月29日,焦作供电公司提出电网双调控模式运行,13名党员积极报名,主动要求到几十公里外的备用调度室工作。

  电网调度中心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中枢核心,而在值班期间,调度员之间的饮食起居非常密集,一旦有个体疫情出现,极易造成整个群体感染,导致电网因缺员调控而整体瘫痪。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该公司打造了3套完全独立的电网调控指挥系统。每组值班员只同本组人员见面,他们分别在各自的空间里远程交接、交替值班,并互为备用,通过这种最基本的物理隔离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电网中枢的防疫安全。

  “交接班结束,请备用调度室接班人员确认并开始工作。”2月1日10时,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后,在该公司总经理王璟的监督下,焦作电网双调控模式正式启用。

  所有值班人员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封闭隔离工作,每组值班人员交班后都要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全体人员每日通过微信方式报送身体健康状况……这一系列举措,都为焦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1月27日12时,武陟县供电公司员工秦明璞带着一身疲惫从电力施工现场走来,一张口,嗓音沙哑。在他身后,武陟县人民医院旁,20余人的队伍正在紧急安装一台4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

  武陟县人民医院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当天,医院门诊楼旁要成立预检分诊场所,但要在接入电源后,分诊场所方可正常运行。接到医院的求助申请后,该公司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勘察。

  “按照正常报装流程,这样的专用变压器从提交报装申请到完工通电,需要较长的时间。”秦明璞说,“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先接电后补办手续,确保当天能够供上电。”最终,从接到申请到成功送电,仅用了7个小时。

  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焦作电力人也不例外,焦作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关应急措施,在做好内部员工保护和防范措施的同时,加强全市7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电力保障,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防疫战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众志成城 不懈奋战

  1月27日,马上该吃晚饭了,孟州市供电公司员工张建卫却告诉老伴,他要去走亲戚。“这个时候,你走哪门子亲戚?”他的老伴说。

  今年58岁的张建卫,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当天下午,他接到赵和供电所所长韩建中的电话:“受镇政府委托,为有效预防疫情传播,县公安局和疾控中心将在济源与赵和交界处设立联合防疫监测站,需要接入电源。”张建卫在电话里说:“我是党员,干事儿就得带头,我去现场。”于是,他和韩建中,还有4名同事连夜敷设线路,安装400伏计量电表,方便监测防控疫情。

  “贺主任,本次巡查已结束,供电设备及线路均无异常。”1月28日18时许,作为博爱县人民医院的供电负责人,博爱县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张子万在完成当日的第3次巡查后,拨通了医院用电主任贺文胜的手机。

  从除夕开始,每天3轮的隐患巡查、供用电情况沟通,是张子万这个春节的必修课。

  他的妻子说:“往年春节也要保电,但今年因为疫情,他老往外跑,总让人不安心。但俺理解,因为他做的一切都为了疫情防控,为了让老百姓更安心。”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共产党员入党时面对党旗宣读过的一句庄严誓词。2020年这个春节,因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而显得格外特别,在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里,焦作供电公司数千名光明使者主动放弃休假,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把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放在第一位,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光明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