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坚守一线 同心战“疫” ——看我市城管环卫部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2-25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迎难而上、任劳任怨,每天起早贪黑,默默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奋战在大街小巷。他们拥有一个朴素而响亮的名字——城管环卫人!在同心战“疫”的特殊日子里,我们要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当疫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遭受威胁,为人民而战就是唯一的选择。连日来,我市城管环卫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工作标准,特别是对生活垃圾收运、医疗废物管理、环卫作业等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作业措施,为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为加强环卫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城管局对城区重点场所和部位常态化杀菌消毒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切实营造良好城市环境,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生活垃圾收运方面,该局要求各级环卫部门针对生活垃圾清运、收集、转运和处理等环节,健全应急防范预案,组建应急防范队伍,完善杀菌消毒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卫系统安全生产;要求各级环卫部门提高对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生活垃圾收集车辆、生活垃圾清运车辆、果皮箱等重点区域和设施的消杀频次,健全消杀台账;要求生活垃圾收集人员作业时加强检查,严禁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

  在医疗废物管理方面,市城管局要求市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强化重大疫情应急管理,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置工作,优先收集和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并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和个人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在日常环卫工作中,市城管局要求各级环卫部门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督促从事消杀作业的一线工人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穿防护服上班;做好环卫设施设备的消毒工作,特别是对公共厕所等场所的设施设备增加消毒频次,建立消毒台账,配齐消毒工具;想方设法为一线环卫工人配齐必要的防护用品,教育引导所属干部工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尽量减少出门,不到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确保自身安全防护到位。

  同时,市城管局向全体环卫人发出倡议书,从个人卫生防护、自觉测量体温、降低感染风险、增强个人体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良好心态等方面提出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环卫人科学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市城管局的要求下,各级城管部门扛起守卫家园的责任,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全面开展了卫生保洁、杀菌消毒工作。

  1月27日,武陟县城管局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对本单位疫情防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和垃圾填埋场、公厕消毒杀菌工作。

  1月27日,博爱县城管局要求加强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的消毒杀菌工作,并为所属环卫工人发放防护口罩,强调加强自身防护。

  1月28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在万鑫小区门口开展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为及时、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市民健康,市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出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防控实施方案。据了解,该公司专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对医疗废物收集车辆、运送路线、运送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

  为严格落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城管局的安排部署,市城市垃圾处置站迅速行动,针对春节期间每天进场1000余吨生活垃圾的情况,制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方案》,指导四城区、示范区、修武县、武陟县相关部门做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

  ……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焦作城管环卫人别无选择,只有奋勇向前,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