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研究 >  正文

从实践起点和思想源头深入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0-02-17


习主席治国理政、建军治军的许多重大战略思想,是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23年间,在华东这片沃土上生成、发展,并被实践证明为真理性认识,成为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入学习习主席《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三部著作,从实践起点和思想源头上理解把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追本溯源、温故知新、融会贯通,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政治信仰和必胜信念。

充分认清三部著作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理解的高度政治自觉

《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三部著作,虽是习主席在地方任职时的思想理论结晶,但其思想的深刻性、理论的彻底性及其鲜明的实践品格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极强的时代感、方向感和现实感,越读越感受到其中蕴含着大格局大气象大智慧大情怀,越读越感受到其中充盈着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三部著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重要成果,具有很高的思想理论价值。习主席主政地方时,坚持把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许多符合实际、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思想理论观点,集中体现了早期的理论建树和贡献。比如,《摆脱贫困》中提出把“摆脱贫困”作为最大政治和最大实际,提出“经济大合唱”的一整套思路举措,极大地推进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创造性落实。再比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中,聚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绿色浙江”等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发展理念,成为党的科学理论与地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创新成果。从一定意义上讲,三部著作堪称党的创新理论的“宁德篇”“浙江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注入了鲜活的思想元素。

三部著作高度凝练了习主席主政地方时的丰富经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习主席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围绕以农业为主体的贫困地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一再强调要“跳出宁德发展宁德”“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带领干部群众短短两年使宁德走出了贫困线。主政浙江5年间,着眼“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形成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鲜明提出“两座山”辩证关系,建设文化大省、创新大省、弘扬浙江精神等,找准了浙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着力点和聚焦点。品读和探寻三部著作,可以强烈感受到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可以清晰看到习主席如何以实践为依据、把普遍性同特殊性区分并揭示出来,将宁德、浙江经验上升到哲学思想的高度。

三部著作真实记录了习主席在战区地方工作期间的铿锵脚步,是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磨砺成长过程的生动展现,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作用。习主席经历丰富、阅历深厚、历练完整。在担任宁德地委、浙江省委书记时,“一把手”的关键岗位和千钧重担,为习主席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增长才干、砥砺心志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三部著作就是习主席在这两个重要时期理论上发展成熟、实践上建功立业的生动写照。三部著作深刻折射了在改革开放初期和新世纪新阶段的时代条件下,习主席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任务的深刻把握;系统反映了习主席在市域、省域领导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思路、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以及这些决策措施的形成过程和成效;比较完整地呈现了习主席做人正人品、为官修官德、在党强党性,以及如何在困难和逆境中勇于担当,在机遇和顺境中律己“兢慎”。三部著作作为习主席早年工作人生阅历的记录、思想成长的汇集、实践成果的展现,当之无愧是党的重要历史文献,对于学习研究习主席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对于宣扬和维护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的形象和权威具有特殊重要作用。

三部著作客观反映了习主席科学思想体系的孕育、形成和发展,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想的活水源头,具有长远政治影响。把三部著作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可以从中找到讲话精神孕育的胎体、生发的根基和涌流的源泉。从“摆脱贫困”闽东梦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从推进浙江“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形成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到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从强调“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到提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从强调“经济建设自觉贯彻国防需求”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从“28字”从政箴言到“三严三实”“心中四有”要求等,前后都存在着一以贯之、深化拓展、持续升级的思想轨迹和逻辑关系。可以说,三部著作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价值追求上具有内在一致性,前者是后者的起始源头、初步形态,后者是前者的继承发展、成熟完善。要把三部著作作为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现实最生动最基础的教材,从发展脉络和形成轨迹上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

深刻领悟三部著作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掌握指导部队建设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三部著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革命理想和思想风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三部著作,要深入其思想激流、历史语境和高尚人格当中,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

彰显了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这是三部著作的核心和灵魂。习主席当年的重要报告、讲话、文章和指示,始终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永不动摇信仰”这根主线,处处体现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展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习主席反复强调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真理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调党的创新理论“学之愈深,信之愈坚;信之愈坚,行之愈笃”。这些思想和论述,反映了习主席在事关旗帜、方向、道路、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饱含着执政为民的真挚情怀。习主席对人民的感情滚烫在胸,把心贴近人民,用脚丈量民情。三部著作就是人民至上、以民为本的伟大宣言,就是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深情写照。习主席要求领导干部深刻理解“政绩之本,在于为民”的真谛,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反复强调:“心无百姓莫为‘官’”,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倡导和推行干部“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跟着群众‘跳火坑’”。

贯穿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习主席历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原则,提出的一系列思想观点、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都是对实事求是的深刻诠释和生动运用。习主席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在宁德上任伊始用两个月时间走遍了闽东九县和毗邻的温州等地,主政浙江时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反对好高骛远、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提倡“滴水穿石”精神、“接力棒”精神,多次强调“功成不必在我”;推崇行动至上,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做到“走在前列”,就必须“干在实处”。这启示我们,为官做事必须首先把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搞端正,求真务实、知行统一,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符合客观实际、遵循内在规律。

充盈着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通观三部著作,改革创新贯章穿轴、气象万千。习主席把思想领先作为改革创新的先导,强调“我们不担心说错什么,只是担心‘意识贫困’,没有更加大胆的改革开放的新意;也不担心做错什么,只是担心‘思路贫困’,没有更有力度的改革开放的举措”。习主席以开阔的眼界胸襟推进改革创新,对闽东提出“飞洋过海的艺术”“走一条发展大农业的路子”,对浙江提出“浙江的活力之源在于改革”,“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习主席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揭露矛盾,针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的实际,在利用民资、引进外资以及解决“三农”问题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我们要深刻习主席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勇敢接受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坚决做改革拥护者促进派。

激荡着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在习主席的讲话、著述里,始终透射大公无私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与腐败水火不容、斗争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宁德工作时,习主席告诫党员干部:“没有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期待飞得持久、‘扶摇直上’是困难的”;还郑重提出“四句话”要求:“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寸心不昧,万法皆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主政浙江时,习主席要求党员干部“要干事更要干净”“越是领导干部越要廉洁自律”,强调兴国安邦必须“激浊扬清正字当头”。我们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勇气和坚定决心,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体现了历史的、辩证的科学方法。习主席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和理论修养,善于把思维推向思辨之境、批判之境、彻底之境。在对许多重大问题进行阐释时,注重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向,注重“两点论”“重点论”统一,注重以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三部著作中,关于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六个关系”的论述,关于浙江改革发展问题“四个两”的论述,关于领导干部在政绩观上存在“五重五轻”的论述等,科学全面、唯物辩证,闪烁着哲学智慧的光芒。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习主席讲话、著述所内蕴的世界观方法论,切实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望远镜”“显微镜”。

展现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博大胸襟。习主席多次饱含深情地说,“我和军队有着不解之缘,对军队怀有深厚感情”。他强调党政一把手要一手抓本职工作,一手抓武装工作,强化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维护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珍惜军民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秉持“部队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推动出台一系列军民融合、双拥工作政策法规,有力促进了地方生产力与部队战斗力双轮驱动。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主席胸装江山社稷、胸装人民军队的博大胸襟和领袖风范,弘扬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好传统,谱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时代新篇章。

透射出清新质朴的文风话风。在三部著作中,习主席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话语娓娓道来,对中国传统文化纯熟于胸,善于从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特别是中华优秀文化中寻找思想阶梯,还善于通过打比方、讲故事、用典故俗语等方式,既思想深刻、充满哲思,又朴实亲和、直入人心,其情切切、心志昭昭,给人以醍醐灌顶、开窍透亮之感,登高望远、拨云见日之感。习主席这种文风话风是一以贯之的,在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堪称我们党优良文风话风的典范。

持续深化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切实在武装头脑、引领实践上达到新的高度

把三部著作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贯通起来学习理解,我们就能从整体上把握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发展脉络。南京军区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带着特殊感情,运用特有优势,着力在跟随习主席思想步伐上抓得更紧,在融会贯通把握精髓上悟得更深,在确立讲话根本指导地位上立得更牢,在推进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上做得更实。

在确立根本指导、坚定信仰信念上求深化。今天,中华民族复兴已经走到由大向强“惊世一跃”的关键阶段,面临着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的竞争博弈和制衡扼控,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残酷激烈、你死我活。同时,在深化改革、正风反腐、清理整治的形势下,各种杂音噪音惑乱人心,各方利益诉求竞相发声。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正是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关头呼唤和催生出来的,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如果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实质和深远考量领悟不深不透,势必造成思想观念上的滞后和思维系统上的缺陷,也就很容易掉进西方“理论陷阱”。必须始终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建军的第一位任务,作为基本政治训练与政治实践,切实成为广大官兵的信仰信念和精神支柱,成为部队建设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确保官兵始终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宗旨、忠诚党的纲领、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领袖,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在把握思想体系、领悟精髓要义上求深化。把握这一思想体系,要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军队发展历史方位中,深刻感悟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的雄韬伟略,深刻感悟讲话精神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深刻感悟讲话精神在强国兴军征程中彰显的巨大实践威力。把握这一思想体系,要以“四个全面”为脉络,不断深化对“四个全面”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认识,从整体上加深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以强军目标为主轴,深入学好“军事篇”“东南方向篇”,切实掌握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以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为重心,深刻理解把握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方略,使我们的思想真正踏上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的节奏,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把握这一思想体系,要把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真正使我们的价值体系、思想方法、思维系统、建设理念、行为习惯进行脱胎换骨改造和科学优化整合。

在推动实践转化、全面落地生根上求深化。深刻领悟讲话精神鲜明的实践特色,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把恢复和弘扬优良学风作为重要保证,按照“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求,坚决防止和克服脱离实际的本本主义、老套陈旧的经验主义、装点门面的形式主义、知行不一的自由主义,着力在老老实实读原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主客观世界改造上下功夫。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着力点,紧紧抓住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战”、推动实战化训练往深处走实里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军带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军队改革大考等方面问题,加强课题式研究和对策式研讨,着力打通理论通向实践的路径。要把围绕强军目标出实招用实劲作为根本指向,深入抓好铸魂育人,立起“四有”好样子;深入抓好练兵备战,不断增强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深入抓好正风肃纪,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成果,凝聚起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在贯彻严实精神、持续强势推进上求深化。现在,学习贯彻进入一个持续深化、常抓常新的关键阶段。要坚决贯彻习主席“学习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军委总部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提升标准、明确任务、找准抓手、狠抓落实。要强化各级党委政治责任,正副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政治机关发挥好牵头负责作用,始终保持紧抓长抓的工作力度。要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拓展延伸,干部分专题、战士设课程,尤其要重视抓好基层干部理论学习,引导他们从兵之初、官之初就用党的创新理论照亮人生理想。领导干部要当好“第一学习者”“第一推动人”,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用自身学习成果引领带动部队。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