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研究 >  正文

以“四要”打造“四有” 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日期:2020-02-17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对县委书记提出的的要求,也是机关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尺。以“四要”(讲党性、重服务、敢担当、守底线)为抓手,大力加强“四有”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的必然要求。

一要讲党性,永远“心中有党”

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拧紧思想“总开关”,才能永远“心中有党”,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时时处处维护大局,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一是坚持“三个抓好”,强教育。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彰显人格力量。综合运用红色教育、现场教育、情景教育、警示教育、新媒体教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喜闻乐见、情景交融的氛围中做到党性观念入脑入心。

二是发挥“三个作用”,抓学习。坚持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打造学习精品工程、扩大品牌效应;坚持发挥机关党校干部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做好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工作。

三是确保“四个落实”,严督查。对各级机关学习教育情况,加大抽查、检查、指导、考核力度,及时进行通报,促进机关学习教育的时间、人员、内容、效果落实,尤其要把学习教育的效果体现在增强“三个自信”上,体现在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上。通过系统、有效的经常性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使大家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忠实、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二要重服务,时刻“心中有民”

着力在“三个相结合”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机关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党员的能力水平。

一是将“学习型”与“服务型”机关建设相结合。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任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运用学习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

二是将“创新型”与“服务型”机关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着力打造特色和品牌。创新服务平台,加大门户网站、网上服务大厅、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力度,探索运用网上培训、网上课堂、手机党校等方式,努力使网络新媒体成为联系和服务党员干部的重要桥梁,成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创新搭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之家、职工之家、团员之家、文明创建之窗、为民务实清廉之园等“五大信息服务平台”。

三是将“法治型”与“服务型”机关建设相结合。强化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通过座谈研讨、学术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总结推广经验。以争做“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模范为主题,评选表彰执法为民、遵章守纪的模范,大力宣传表彰,营造机关依法为民、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

三要敢担当,恪守“心中有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一是务实重干真敬业。“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机关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向中心聚焦、朝大局发力、为发展尽责,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各级机关落地生根。

二是服务群众敢尽责。在机关树立“服务跟着群众走,用权跟着为民走”的理念。持续深入反对“四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深入推进行政服务行为规范化,打造出让群众满意,机关党员干部敢尽责、善尽责的良好工作环境。

三是克己奉公能担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共产党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争创一流。

四要守底线,自省“心中有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这正是机关党员干部需要的一把心中“戒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针对一些机关中存在的作风松散、纪律松弛、干劲松懈的现象,从“严”上入手,从“治”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严明纪律。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无论是从政创业,还是道德修养,都离不开有所戒、有所止。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使党员干部牢牢树立纪律意识,做到心中有标尺、脑中有戒律,行中有定力。

二是严格监督。诸多贪腐案例一再印证,心中存有廉洁自律之戒,才能在从政道路上行端坐正。如果心中无所戒,就只会在权钱色面前轻易“倒下”。要不让机关党员干部犯错误,就需要做好监督工作。着力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和行风评议监督工作,形成机关反“四风”改作风的倒逼机制。严格组织生活,定期评议党员,实施党务公开,实行跟踪问效。

三是严肃问责。清正廉洁是机关党员干部面对任何风浪都屹立不倒的底气。要让机关党员干部以浩然正气面对权钱色,过好“三大难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就必须坚持严肃问责、追责,使其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敬畏党纪国法,找到“定海神针”。

( 作者单位:河南省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