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众志成城协力防控 共克时艰阻击疫情 ——市住建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掠影

日期:2020-02-26


  “同志,请出示你的出入证!请按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出去购物要作好个人防护……”2月17日,在山阳区丰收社区大门口执勤的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胜利不厌其烦地提醒出入小区的居民,话语既有原则,也不乏温情。

  疫情发生后,市住建局39名工作人员勇敢地走向疫情防控一线,无论是局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自觉遵守分配,在各个执行卡点做好值守、入户排查、宣传疏导、防疫消毒、助民解困等工作。他们既是勤务员、保安员、快递员,更是战斗员、防疫员、宣传员,将住建人的大爱洒向山阳大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各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点赞,更成为市住建局全体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真实写照。

  党旗是一种号召,更是一种力量

  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在市住建局疫情防控工作中,这句话已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疫情发生后,市住建局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做到减少外出活动,不串门、不拜年、不聚会、不聚餐,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早在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上级通知还没有下发之前,市住建局党组就已经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党组书记琚晓留、局长孙菊梅亲自挂帅,党组班子成员亲临一线,其他党员干部分工明确,可以说尽锐出战,力求全胜。

  榜样的感召是无声的,榜样的力量更是无穷的。这在市住建局12个基层党支部、200多名党员身上得以完美体现。接到上级关于一线防疫的通知后,该局全体党员干部群情振奋、报名请战,不仅有局党组成员、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有科长、老同志,更有刚刚进入机关工作的年青同志。村镇科科长王建滨放弃原定病假,主动请缨参加突击队赴一线战“疫”。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该局就超额完成报名工作。局党组综合衡量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需要,最终确定39名同志为市住建局疫情防控一线突击队员。由王胜利具体负责此项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住建局的任务区分布于全市12个街道、23个社区。2月4日8时,39名突击队员全部到达工作一线,在各街道、社区的具体指导下,自觉进行编组,定岗位、定职责,全面展开入户排查、卡点值守、重点人员防控等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防治信息,普及防控知识,无形之中成了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防疫战斗一打响,琚晓留、孙菊梅就代表局领导班子,亲临一线慰问,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来口罩、护目镜和酒精等防护用品,鼓励大家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要求防疫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员示范岗的标牌挂起来,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感召力。

  尽责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觉悟

  2月4日,奔赴抗疫前线的市住建局疫情防控突击队下沉一线,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疫情防控的关卡还是小区楼院,随处可见市住建局突击队员检查车辆、摸排登记、开展防控宣传的身影。

  2月5日、6日,焦作气温骤降,雪花漫天飞舞,市住建局疫情防控一线的突击队员们却冒着严寒,逆向前行:发放宣传资料,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消毒……风雪中,社区、楼院门口的一张桌子就是他们坚守的岗位;风雪中,为排查疫情,他们每人每天要爬近500级台阶;风雪中,他们虽然戴着厚厚的口罩,但眼睛里却透着坚毅的光芒。

  王胜利在开展入户排查的同时,还兼顾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沟通协调、各类排查数据的汇总、市直抽调人员的管理等工作,体现了一名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其他县级干部和六名科长分赴一线,认真做好入户摸排、卡点值守、宣传发动、防疫消毒等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防控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市住建局驻村第一书记高宁平带领本村党员干部,战斗在帮扶村沁阳市太行办事处秘涧村,严加管守不放松。他说:“关键时刻,我要严守阵地。国家有难,我必前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其他局领导分头到工地检查调研,及时做好宣传和排查工作,指导全市296个房屋市政建筑工地、651名留守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局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局办公室和工会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主动寻找货源,办公室主任赵娟、工会主席刘巧云等主动垫资购买收集到的防疫物品;局机关人员通过电子屏、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短信等形式,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宣传;及时推送每天的疫情数据发布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增强干部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疫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目前,全市住建系统370余人均状况良好。

  同心是一种凝聚,更是一种感动

  “守住门、管好人”是此次疫情防控最关键的一项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住建局疫情防控一线突击队员们有过不被理解的“酸”,有过社区居民支持的“甜”,有过奔波劳累的“苦”,更有过想方设法做好小区事的“辣”。

  在社区对工作点位的临时调整中,赵彩丽、翼卫东、宋新萍等几名同志毫无怨言,迅速换岗;侯琪、张超两名同志愉快接受局党组的调整轮换安排,及时到位;牛应君、贺卿坤夫妻二人齐上阵,相互鼓励守防线;李保才、张新民等同志顶风冒雪值守至深夜;村镇科全体同志冲在前;部分队员身上出现冻伤没叫一声苦……突击队员都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突击队员于全党、马富成两名同志积极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筑防疫“铜墙铁壁”;王小金、栗红喜等同志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王保仟同志创新工作方法,做好36家企业的摸排工作。肖冰、王坤等同志主动帮助隔离户做好生活物资采购等日常生活保障工作;负责嘉隆社区点位的同志们积极协调医生上门服务,及时为突发病人诊治;陈锦红、张玉萍等同志自筹物资器材,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后勤负责人邓小船同志每天坚守在单位,做好后勤保障和机关办公场所消毒防疫工作。

  无论是一线防疫人员还是局机关保障人员,他们怀着对这座城市深沉的爱,怀着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一次次消毒,一遍遍登记,一趟趟排摸、测温、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和鼓舞。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正是这样一群住建人,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