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铁石”书记 春风驱“疫”

日期:2020-02-26


  这里的“铁石”书记,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沁阳市常平乡常平村第一书记陈春风;春风驱“疫”,是村民用他的名字吟诵两句诗:“待到春风驱疫日,举杯痛饮正当时。”

  说他“铁石”,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变得“铁石心肠”!

  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正值春节,他看到个别村民防疫意识淡薄,串亲访友,不铁不行!

  铁腕设卡。外防输入,关门设卡。陈春风组织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分三组对疫情防控卡点进行24小时值班蹲守,所有外来车辆和人员不得进村,出入做好登记备案、测量体温和车辆消毒等。铁腕设卡以来,陈春风全天候上岗值班,从农历大年三十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从早上7时一直坚守到晚上11时,铁腕设卡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铁心排查。内防扩散,铁心排查,不漏一人。他和村两委干部分4个组分包11个村民小组,督查小组长做好重点人口逐户排查工作。同时,他要求所有在村党员明确分包到户,对所有户籍在村人口情况登记造册。目前,共排查出湖北(其中武汉返乡3人)返村人员27人,郑州、南阳等省内重点地区返村人员14人,依规对41人全部实施医学隔离,目前已全部按规定解除医学观察。

  铁面劝导。有一天晚上,陈春风排查出一户村民在家门口办起卡拉OK,虽是自娱自乐,却有聚集人群的风险。他上前劝阻,可这位村民情绪激动:“把人在家憋死吗?”陈春风当仁不让:“在家憋着也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经过个把小时的说服,那位村民最终认错。如今,那位村民和村两委干部每天手持话筒走街串巷,向村民“唠叨”:“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已经成为一道风景。

  铁律消杀。“铁律消毒,一天不隔。”陈春风说。他与乡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村环卫工人对村内的主要街道和背街小巷每天进行全面消毒;乡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负责每天对从湖北和省内各地市返村的41户重点户进行户内户外消毒;其余村民到疫情防控检测点领取消毒液自行在家消毒,他和村两委干部负责督查。铁律消杀,保障了疫情防控和村民放心出行。

  说陈春风“铁石心肠”,其实是村民们对他的别样爱戴。“铁石”书记并不“铁”,“春风吹暖,心都在咱百姓身上。”村民们评价说。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粮草先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接到他的求助后,马上派人为该村捐赠25公斤酒精;沁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也为卡点送来了300个口罩和10箱方便面、10箱火腿肠。陈春风则率先交纳特殊党费1000元。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和群众都纷纷捐款捐物,全村59名党员共交特殊党费12870元,普通村民为疫区捐款1.3万余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一刻也不能停。”他告诉记者说。目前,他正带领村民积极恢复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