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委动态 >  正文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创新探索“1+1” 抓实抓细党内激励关怀

日期:2022-01-29



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立足实际,着力探索,通过建立健全一个机制,打造一个工程,落实多项举措,抓实抓细党内激励关怀,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工作水平。


长期以来,大多数党务工作者对“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存在模糊认识,往往注重“帮扶”,忽视了“激励”与“关怀”。特别是由于一些党务干部对党内激励关怀政策认识有偏差,以至于工作中不能准确把握政策的精神要义,注重“点对点”的帮扶,不注重平时的关怀和帮扶,不能准确了解和掌握困难党员干部的真正帮扶需求,“头疼医脚”“脚疼医头”的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破解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单一、少数党员不担当等问题?从2015年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就将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列为机关党建调研课题,并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咨询相关政策依据,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探索建立走访慰问闭环工作机制,让“公平、公正、公开”贯穿走访慰问全过程。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出台了《市直机关困难党员救助慰问办法》,明确了本人申请、支部走访、党员大会讨论、一定范围公示、上级党委审批、工委确定慰问标准、下发慰问金、上交回执的慰问程序,建立市直机关困难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形成内控闭环。同时,根据每一位困难党员的实际情况,划分为四个级别,便于划定慰问金发放标准。2022年春节前夕,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走访慰问市直机关困难党员233人,发放慰问金26万元。除常态化在春节和重要节假日慰问以外,建立了对因遭遇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救助应急预案,党员遇到困难,党组织第一时间将温暖送到困难党员手中。


针对机关干部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容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却又往往被忽视为“小问题”的客观实际,市直机关工委提出关爱党员干部从“心”开始,将关注党员干部心理健康作为开展党内激励关怀的又一抓手,大力打造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心理健康提升工程”。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研究分析制度,关心关怀党员身心健康状况,及时了解掌握党员身患严重疾病、遭遇重大挫折、遭受家庭重大变故、经历重大自然灾害或者事故以及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对于遭受严重心理创伤的党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2019年,与焦作市心理协会和焦作市精神病院对接,构建普遍关心、干预引导、介入治疗的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统筹协调、市直单位主动邀请的心理健康关心关爱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医院、高校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心理咨询阵地和人才资源。三年来,在16个市直单位陆续开展了心理讲座、心理咨询评测、疏导和诊疗等方面服务,4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心理讲座和拓展训练,2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要求接受心理辅导和心理矫正,心理健康提升工程受到了市直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根据实际需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持续整合现有师资、场地等资源,在确保效果的前提下,推动心理健康提升工程市场化,引入有专业资质的教育集团更好地服务党员干部的心理健康需求。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从基层党支部的职能与定位出发,按照“严抓党建、带强队伍、服务党员”的工作要求,从2020年起,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全面实施经常性谈心谈话、导向性政治激励、针对性身心调理、常态化生活关怀、针对性困难帮扶、多样化文体活动6项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


在市直机关工委建立困难党员慰问机制的驱动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对困难党员特别是特困党员开展“六必帮”,即党员家庭遭遇重大突发事件的必帮,党员家庭有重大疾病的必帮,党员家庭遭遇重大困难的必帮,党员失独的必帮,党员工伤或见义勇为的必帮,党员鳏寡孤独的必帮。市直机关自觉建立了本单位困难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利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提供志愿服务、学习教育、文体活动、健康咨询心理慰藉等服务。基层工会也在职工维权、困难帮扶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困难党员量身打造帮扶措施。


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在工作实际中,坚持“关心同志、爱护同志,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的原则,将“经常性谈心谈话”列为措施之首,与党员干部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谈心谈话,既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又体现组织的关心爱护,真正达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促进工作的目的。同时注重正向激励,坚持和完善入党宣誓、重温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注重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坚持常态化表彰和年度表彰相结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街角广场和红色阵地,构建先进典型展示平台,激发党员干部工作上进心和政治荣誉感。


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1个机制+1个工程”有效探索的推动下,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也积极行动,创建“市直机关爱心母婴室”,为市直机关女职工上班期间母乳喂养提供了好环境;举办“市直机关暑期爱心托管班”,解决上班族父母的“刚需”,降低家庭教育开支;开展市直机关“金秋奖学”活动,对市直机关考取全日制本科院校的干部职工子女予以奖励,进一步提升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