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委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让贫困村“涅槃重生” — —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帮扶工作纪实

日期:2020-09-28


地处修武县云台山镇政府西南山区的兵盘村原属省级贫困村,共有9户22人。由于过去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思想保守,导致产业匮乏,村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以前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2017年11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进驻兵盘村,正式吹响该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始终坚持机关党建引领,注重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采取蹲点调研常态化、支部联建强引领、驻村帮扶有温度、产业扶贫显成效的工作方式和思路,帮助兵盘村贫困户实现再就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该村旧貌换新颜。



8月11日上午,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牛炎平带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志愿者到兵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村里原来的贫困户现在年平均收入达到多少?”“樱桃和葡萄产业园配套项目目前进展如何?村集体能收入多少?给群众分红多少?”沿着蜿蜒山路,牛炎平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对产业园区的建设、管理及发展规划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并仔细询问该村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当他了解到村里发展扶贫产业遇到电力和用水等难题后,现场与供电公司负责人商讨分析电力线架设的可行性,并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聚焦乡村振兴,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出发开展帮扶工作,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利用自身优势,借鉴先进经验,精心打造具备精品民宿、梯田景观、休闲娱乐等多功能的樱桃和葡萄采摘产业园,让村民不仅脱贫更要致富,为全市驻村帮扶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示范、当表率。



牛炎平对帮扶村的悉心指导就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实行帮扶村蹲点常态化工作制度的具体体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班子成员周二蹲点日制度,每逢星期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都会准时出现在兵盘村,或与村两委座谈指导村级党建工作,或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或围绕扶贫产业项目研究帮扶措施。赶上村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还主动参与进来,为兵盘村党员上党课。今年端午节前夕,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修锋专程来到兵盘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面对面交流,为他们上了一堂既有理论深度、又接地气的党课。同时,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每周工作例会领导班子都要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点评工作情况,提出改进意见,极大地提高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新任驻村第一书记陈东晓深有感触地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对驻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全方位指导,让我触动,更让我感动,是我全身心投入的最大动力。”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始终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主要职责,积极探索机关和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共建、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在樱桃和葡萄产业园区建立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与兵盘村党支部联建基地,并强化软硬件投入,使基地成为集党员教育、志愿服务、林果种植技能培训、园区地理信息智能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具有“党建+扶贫”特色的“党建综合体”。今年4月初,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全体党员与兵盘村全体党员在该基地共同开展了“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第一季研习暨“支部联建”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机关和农村两个支部党员的距离。

除了拉近与该村党员“心”的距离,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特别关心该村的贫困群众,以帮助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己任,为提高当地群众家庭生活水平作了不小的贡献。“我这辈子永远忘不了你们对俺家的帮助。”这是每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秦小软家时,不善言辞的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自身和妻子患病等原因,秦小软的家庭生活一度十分困难,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秦小软家改造了室内线路,加固了屋顶防水,帮助其妻办理了二级残疾证,夫妻两人享受低保政策,还在村里给秦小软找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公益工作,这些只是驻村工作队积极帮扶的一个缩影。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他们不仅免费为全体村民办理了医保,还开展“送健康下乡”活动,免费发放药品,并到医院看望慰问生病困难群众,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经核算,2019年兵盘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1402元,比2018年提高3660元,原有贫困户6户12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兵盘村整村也退出贫困村序列。

为让村集体持续增收,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兵盘村两委充分利用村里山地荒坡多、早晚温差较大的自然条件,在深入调研考察、科学检测土壤、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大力发展山区种植业及休闲采摘产业的脱贫思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始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水利、农林科学院等部门,在加强政策扶持和专业技术指导的同时,筹措各类资金200余万元,将兵盘村银窑河的荒坡山地改造成拥有6000棵优质樱桃树苗和2000棵优质葡萄种苗的产业园区,并为园区新建水池2座、修复水池1座,架设灌溉管网4000米,硬化园区产业路528米。今年4月,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后,驻村工作队携手兵盘村两委敏锐地抓住人们急于外出踏青休闲的黄金时机,通过《焦作日报》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介产业园区梯田油菜花,引得周边游客纷至沓来、看景赏花。“兵盘村之所以能够在疫情影响下化危为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先走一步,离不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机关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的新理念和新思路,我们村迎来了新的发展良机。”该村党支部书记郝海军感慨万千地说。

经过两年多的全方位帮扶,再看现在的兵盘村,可以说是实现了“涅槃重生”,零基础起步的樱桃和葡萄种植产业园区正如大海中指引船只的灯塔,在秀美的云台山上绽放光芒,照亮了兵盘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