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委动态 >  正文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集中聆听《民法典》宣讲报告

日期:2020-08-25


为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8月19日上午,市委在市会议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土城作《民法典》专题宣讲报告。市领导王建修、杨娅辉、郭鹏、胡小平、宫松奇、路红卫、牛炎平等出席报告会并聆听报告。



田土城是法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共河南省委法律顾问,省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长期从事民法学研究,法学理论深厚,实践经验丰富。

报告中,田土城以《我国〈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为题,从民生福祉的人文关怀、权利体系的科学构建、私法精神的充分体现、营商环境的法治优化、现代生活的理性回应、中国特色的重大创新六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系统阐释和解读。报告条理清晰、案例鲜活、内容丰富,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还有实践温度,对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为民意识,准确深入推动《民法典》的实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主持报告会,并就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全市《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向实处走、向高处走;要加强学习宣传,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教育,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民心;要推进普法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尊法守法意识,把普法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化解矛盾,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国安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等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