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委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创建 强化督查助提升 — — 看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如何助力“四城联创”

日期:2020-08-10


“7月28日一早,市委书记王小平深入解放区和中站区部分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和项目建设现场,暗访督导‘四城联创’工作;7月31日下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带领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和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马村区、山阳区部分小区楼院、机关单位,暗访督导‘四城联创’工作;8月1日上午,市领导王小平、刘涛分别带领139家市直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实地观摩团市委帮扶的解放区焦西街道月季名苑和市水利局帮扶的山阳区光亚街道轮六家属院……”最近一段时间,从市委书记王小平带队对我市城区“四城联创”工作多频次、不间断的暗访督导中不难看出,当前“四城联创”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终极大考的关键时期,“四城联创”已然成为当前全市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职能所系、使命所在。作为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部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始终紧贴市委工作大局,紧盯“四城联创”工作部署,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旨在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市(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四城联创”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理解“四城联创”、支持“四城联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让党旗在“四城联创”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学习湖州、晋江先进经验,全力服务“四城联创”中心工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美丽、文明、和谐新焦作,为我市成功实现“四城联创”目标共同努力!”7月28日上午,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妇联、市教育局、焦作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四创联万家、共建幸福城”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修锋向全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引发现场机关干部、老师、学生和社区居民代表建设“美丽焦作”的情感共鸣。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围绕“四城联创”工作,在全市各级机关党员中开展“单位下班、社区报到”活动,动员机关党员的亲友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公约宣传等工作;建立机关党组织和城市社区党组织联动机制,开展“抓机关带家庭促社会”行动;积极推进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和“小手拉大手、共创幸福城”活动,拓宽“‘四城联创’大家说”报网融合宣传渠道,努力营造“机关加社区”“党员带群众”“家庭联学校”“师生齐参与”的创建氛围,以模范机关创建带动文明家庭创建,促进全社会文明和谐程度不断提升。

市直单位帮扶老旧楼院改造,是市委的重大决策,是“四城联创”的一项重要任务,关系着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7月29日至31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四城联创”指挥部的配合下,抽调工作人员组成8个督导组,对全市224家市直单位帮扶的老旧楼院进行督导检查。在实地督查中,督导组工作人员认真对照《焦作市“四城联创”居民楼院评分表》中的14项评分标准,严格开展督导检查。他们走进小区单元楼,向居民详细了解帮扶单位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和帮扶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向帮扶单位指出帮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据了解,经过专项督导,截至7月31日,我市已有148家市直单位向所帮扶的老旧楼院投入资金495.26万元,市直单位实际参与率提升至98%,有力地推动了城区老旧楼院升级改造工作。

8月3日下午,我市中心城区几座南水北调跨渠桥及附近路段被一片“志愿红”覆盖,这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的一次城市清洁行动,广大党员干部为建设美丽焦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号召下,全市30家市直机关单位的600名党员干部顶着高温,早早地来到分包路段,认真擦洗隔离护栏,清除非法小广告和路边垃圾,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四城联创”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10日,市“四城联创”指挥部督导组反馈了我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3月11日至4月23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分4组对有关单位进行专项督导,取得了明显效果。为确保有关问题整改到位,巩固整改成效,从7月10日至7月31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4个督导组,围绕《2019年市直单位深化“三包三化”工作方案》中的有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每周开展不固定时间、不设定次数的“三包三化”整治常态化督导,推动市直机关“三包三化”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就是要通过督导把优良的机关工作作风在服务‘四城联创’的实践中展现出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四城联创’工作中发挥出来,让老旧楼院居民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引导群众理解‘四城联创’、支持‘四城联创’,积极为赢得‘四城联创’‘终极大考’贡献力量。”陈修锋说,“下一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继续履行好职责,强化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助推我市‘四城联创’取得最终的胜利,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